懒癌晚期,随缘更。

【剑三】【同人】【剑道】残剑(七)

赵恒的事情结束后,于安就搬到了叶成欢的别院去了,叶成欢除了过年和祭祀的时候会回到叶府,其余时候都住在这座别院里。

刚回来的头三天,叶成欢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处理事务。托叶成欢和赵恒的福,现在城里很多人都会来找于安算卦,尤其是些要置办新宅子的有钱人家都会找于安看看风水。于安也是看人收钱,有钱的就多收点穷的就少收点,路上遇到乞丐也会随手施舍一些。

这天,于安在房里看书的时候就见一个下人跑过来对他说:“于道长,萧姑娘找你,就在门外。”于安放下手里的书从窗户的缝隙像外望去,发现萧寐正背对着他站着。于安走到外面,叫了一声:“萧姑娘?”话音刚落就见萧寐转过身红着一双眼睛看着于安,颤抖着说:“道长,你上次说我和成欢有缘无分是真的么?”“贫道从不说谎。”“那我的缘分在哪?”萧寐的声音愈发的颤抖。看着萧寐濒临崩溃的样子,于安指了指旁边的桌椅说:“坐下说吧。”

萧寐坐下后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一起,看着于安,眼睛里满是慌乱:“我的姻缘在哪?”看着萧寐这样,于安叹了口气说:“我给你卜一卦吧。”说完就起身回房拿来了五十根茎蓍草,开始为萧寐卜卦。

片刻之后,于安看着桌子上的“风水涣”又叹了一口气,萧寐看不懂卦象,但是于安的叹气确是听得清清楚楚,她咬了咬下唇:“这是什么意思……?”于安看着卦象在心里斟酌了一下说:“等。”听了于安的话,萧寐一把攥紧了自己的衣领,泪水从眼角止不住的流了出来:“等?我还要等多久?难道要等到我人老珠黄么?”于安看着萧寐想要伸出手去安抚萧寐想了想又觉得不妥,只好有些无力的说:“因缘际会,皆由天定,强求不得,该来的总会来的。”“呵……呵……皆由天定……?”萧寐像是一下子就被人抽光了力气一般瘫坐在凳子上,用手扶着额头,眼泪不住的渗进桌子,“道长,你贵为男子,哪知我们女子的艰难呢?容颜易老,韶华易逝,良人难寻。夫为妇道。男人三妻四妾,风流不羁就是常事,女子只求一双人,一世情,或是如男人一般结交四海,志在远方就被说是不守妇道,男子休妻再娶旁人定不会评论半句,女子被休再嫁则是难上加难。皆由天定……皆由天定……这是什么狗屁言论……”

“萧姑娘……”于安从怀里掏出一方丝帕递了过去“那是文宣王的说法,圣祖玄元皇帝曾说‘天下凡事,皆一阴一阳乃能相生,乃能相养。一阳不施生,一阴并空虚,无可养也;一阴不受化,一阳无可施生统也。‘’一阴一阳之谓道’女子为阴,男子为阳。阴阳调和方能得道。若天地之间有阴有阳而无和,不能传其类,亦绝灭。何况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又何苦在意别人的眼光。”

听了于安的话,萧寐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,手里紧紧攒着那方丝帕。


过了几日,于安再见到萧寐,发现她眉宇间尽是一片释然一扫以前的忧郁。于安微笑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落笔成刃 | Powered by LOFTER